琅琊阁少主蔺晨服饰分解,细品服饰细节,蔺晨阁主你和长沙玳候什么关系!!!

接上一话

https://linglingzi1990.lofter.com/post/2b007c_84b42ff

在扒蓝色的那套之前    我想多说几句废话

在我找资料的时候

我发现了一件事情

大家请仔细看    剪裁啊!!! 有没有同款    有没有同款!!

难得的影视剧服饰同款啊!!!【虽然花纹不一样  但是也很让人兴奋了】

SO!!阁主的这套白色衣是为了致敬老三国的诸葛亮么!!!

虽然只是巧合我还是想尖叫一下!!!!

话说  貌似有同好不太懂我说  阁主第一集出来那个矮胖的背影是衣服的锅

恩   虽然有点迟   但是我还是想好好说一下


这样就比较直观

按道理来说  衣服切割人体  只需要三条线就行了

肩   腰   裙或者裤

然后  好的剪裁的衣服 能通过切割线的改变   达到修饰身材 拉长视觉的效果

然后   然并卵啊!!!!

我们看到的第一集的阁主


是这样的好伐!!!!!

因为裙子的多层  视觉上腿完全被截掉了一截好伐   那个腰是怎么回事   高得不正常好伐   腰线以下立马就开始像裙子那样蓬开      这是怀孕几个月还是怀孕几个月  还是怀孕几个月啊啊啊啊 

SO     你们懂我的怨念了么!!!   谁给他穿成这样的!!!!

外裙高腰也就算了!!!!底裙你好好遮一下啊!!!!特么底裙都出来了两层好伐  腿部线条被切割得惨不忍睹好伐!!!!!!还我阁主的大长腿!!!!!

然后    我有看到头服饰同好说  阁主的两套都是氅衣   然后得出阁主是道家balabal   什么的      在这里我提一下我的观点    第二套是氅衣没错

但是离道家绝对十万八千里   而第一套。。。。。。。那个长度明明是长褙子好伐!!!   哪家氅衣只做那么长的啊!

好了   我们淡定  开始扒第二套

话说  刚刚看到第二套的时候   我是尖叫的【没错 一个少女在内心尖叫着旋转跳跃】  为啥呢   因为总算在电视剧服装里看到没有大错单绕曲裾的深衣了

曲裾深衣啊!!!!!!  有些历史正剧都会裁错边的曲裾深衣啊!!!!

但是  还是   很蛋碎的配上了大氅   【没错  深衣配大氅的确是标配  但是那是直裾啊!!是直裾啊!!!是直裾啊!!!   曲裾一般都是单穿的啊!!!单穿的!!!!    QWQ】

所以    在终于看清衣服下摆我旋转跳跃没有两分钟    瞬间淡定了

在这里呢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深衣 【请不要嫌弃我话唠】

深衣是直筒式的长衫,把衣、裳连在一起包住身子,分开裁但是上下缝合,因为“被体深邃”,因而得名。通俗地说,就是上衣和下裳相连在一起,用不同色彩的布料作为边缘(称为“衣缘”或者“纯”);其特点是使身体深藏不露,雍容典雅。现代人文学者建议将深衣作为华夏民族的服装来推广,作为华夏服饰文化的代表。

更高逼格一点的说  就是

                                                    ———《礼记•深衣》

“古者深衣.盖有制度.以应规矩绳权衡.短毋见肤.长毋被土.续衽钩边.要缝半下.袼之高下.可以运肘.袂之长短.反诎之及肘.带.下毋厌髀.上毋厌胁.当无骨者.制十有二幅.以应十有二月.袂圜以应规.曲袷如矩以应方.负绳及踝以应直.下齐如权衡以应平.故规者.行举手以为容.负绳抱方者.以直其政.方其义也.故易曰.坤六二之动.直以方也.下齐如权衡者.以安志而平心也.五法已施.故圣人服之.故规矩取其无私.绳取其直.权衡取其平.故先王贵之.故可以为文.可以为武.可以摈相.可以治军旅.完且弗费.善衣之次也.具父母.大父母.衣纯以缋.具父母.衣纯以青.如孤子.衣纯以素.纯袂.缘.纯边.广各寸半.”

我们来大概的翻译一下

            古时候的深衣,大概都有一定的制度,与圆规、曲尺、墨绳、称垂、衡杆相应合,短不至於露出体肤,长不至於覆住地面。 

           缝合裳左边的前后衽,在右後衽上加一钩边。腰缝部分的宽度是裳的下边的一半。衣袖当腋下部分的宽度,可以运转胳肘。袖子的长短,从袖口反折上来正好可达肘处。束带的部分,下不要压住大腿骨,上不要压住肋骨,要正当腰部无骨的地方。 

           裳制用十二幅布,以与一年的十二个月相应。衣袖作圆形以与圆规相应。衣领如同曲尺以与正方相应。衣背的中缝长到脚後跟以与垂直相应。因此袖似圆规,象徵举手行揖让礼的容姿。背缝垂直而领子正方,以象徵政教不偏,义理公正。因此《易》说:“六二爻象的变动,正直而端方。”下边齐平如称垂和称杆,以象徵志向安定而心地公平。五种法度都施用到深衣上,因此圣人穿它。符合圆规和曲尺是取它象徵公正无私之义,垂直如墨线是取它象徵正直之义,齐平如称垂和称杆是取它象徵公平之义,因此先王很看重深衣。深衣可以作文服穿,也可以作武服穿,可以在担任傧相时穿,也可以在治理军队时穿,法度完善而又俭省,是仅次於朝服和祭服的好衣服。 

           父母、祖父母都健在,深衣就镶带花纹的边。父母健在就镶青边。如果是孤子,深衣就镶白边。在袖口、衣襟的策边和裳的下边镶边,镶边宽各一半寸。  

大家应该懂一个深衣控对于深衣的喜爱了

一件衣服天圆地方 忠孝礼义 规矩法度全部包进去    的确是妙不可言啊

【在这里重点说一下   阁主的衣服   除了最里面的窄袖是纱以外  曲裾是有花纹的  菱形的小花纹   很暗    但是仔细找还是找得到的     所以按照上面古文的说法    阁主是父母健在的!!!!父母健在!!!父母健在!!!!

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然后     里衣是纱   曲裾是织锦     大氅是薄缎

看花絮里跑起来那个袖子飞起来的程度   这一套衣服都不会比一件毛呢厚

阁主你冷不冷!   冷不冷!   需不需要暖宝宝贴全身!!!!

然后我们上一点没有水平的截图





这张阁主的腰线简直美好!!!

【好了别花痴  干正事】

现在  看完衣服   我们就回到我的标题

好了  我先给大家看张图片


衣服有没有眼熟!!!有没有!!!!有没有!!!!

上面这位夫人是我大芙兰的骄傲!!西汉长沙玳候夫人辛追的复原  在长沙博物馆站着的!!!

也是因为夫人   所以长沙的曲裾 又被称为马王堆曲

独一家哟!!!!独一家!!!!独一家!!!!!!!

SO!!!!!阁主氅衣里面的曲裾    是我大芙兰特有的!!!

特有!!!   阁主你是生在芙兰还是长在芙兰!!!!!

不管哪一点     作为一个芙兰人的我  也是很高兴的!!!!!

【接下来】

我现在给大家看几张   只有我马王堆出土的刺绣!!只有哦!!!只有!!!!!!

长寿绣,出自《马王堆汉墓成列》

此图为长寿绣纹样单元采用阶梯连缀的方式按照1/2错位的四方连续排列,厉璋绘制 

长寿绣纹样单元二,厉璋拍摄于马王堆汉墓 

上一段考古摘抄

马王堆刺绣纹样中的变体云气纹是由云气纹演变而来,云气纹最开始反映人们对大自然的崇拜,而后与楚文化结合慢慢形成一种独具魅力的装饰纹样。随着西汉道家文化的发展云气纹出现变体,并反映出西汉椘人追求幻化登仙、福瑞长寿等思想。变体云气纹融入多样的题材与构成要素,演绎出飘逸旋动、丰富多彩的西汉浪漫主义云纹特色,体现出中国传统装饰纹样极具创新性和延续性等特点。
 

大家 可以仔细的对比一下阁主袖子上的花纹  有木有!!有木有!!!

如果说曲裾是一个让身为芙兰人的我惊喜的巧合

那么花纹怎么说   巧合两次么!!!   也不带这样玩人的吧!!!

对伐!!!!!

【开心的炸成烟花】

最后上一下衣服分解手绘



这里最里面那层窄袖的衣服裙子




单绕及地曲裾



大氅   或者叫做鹤氅!

最后的组合形态




扒完了    谢谢大家!!!!!!!!!!!!!!!!

评论(34)

热度(32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鲰鱻 | Powered by LOFTER